目的地搜索
文体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工作 >> 文体活动 >> 正文
机关分会举办“传承文明常思源 传统文化嘉年华”主题活动
2023-12-11 17:24  

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发挥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机关分会于2023年12月6日在教职工活动中心举办了“传承文明常思源 传统文化嘉年华”主题体验活动。近百位教职工参与活动,机关党委书记高娟主持活动。


高娟介绍了活动背景以及机关分会历次结合传统文化开展的工会活动。本次活动通过“京剧学唱”“模拟射箭”“联想猜谜”三个环节,与传统文化因素环环紧扣,旨在展现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机关教职工内心深处的文化自信与自豪。


京剧学唱,感悟中华文化的交融荟萃。活动邀请到曾参加过中央电视台、天津电视台等戏曲节目录制的尹德军老师作为神秘嘉宾,身穿着华丽的贵妃戏服,妆容精致,带来了新编京剧《大唐贵妃》的主题曲《梨花颂》。台上的“贵妃”,从身段到腔调,一招一式的演绎,都彰显了国粹京剧的独特魅力。随着尹老师讲解京剧服装及包拯、黄忠、穆桂英等人物形象,老师们纷纷跃跃欲试,换上戏服体验一招一式中蕴含的深厚的文化内涵。


模拟射箭,觉悟以射观德的君子之争。射箭,作为古代贵族教育体系中的六种技能之一,历史源远流长。“君子之争”是射礼竞赛的精神内核,为现代体育竞赛发展提供了方向。老师们纷纷摩拳擦掌、一试高下,体验射箭这项从古而来的体育运动,享受汇聚心神、修炼身心的过程,在“武艺”中锻炼情性,涵养内治。

联想猜谜,体悟汉字文化的巧妙寓意。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汉族民俗文娱活动形式,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智力游戏,猜谜的形式以中国灯谜最为常见。教职工活动中心上百个红色灯笼,每个灯笼下面缀着一个谜面,营造出猜谜时节的节日氛围,老师们纷纷围绕在灯笼周围思考谜底。猜中谜底的老师兴奋地兑换印有古代诗词的精美书签,在体验猜谜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本次主题体验活动在阵阵欢呼声中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为教职工搭建了一个促进交流、愉悦身心的平台,提供养成锻炼习惯、陶冶文艺情操、坚定文化自信的催化剂,引领广大教职工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机关党委 供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