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佳党日 >> 正文
机关党委统战部支部共建走进杨柳青年画博物馆
2019-12-16 16:45 张云轩 

机关党委统战部支部共建走进杨柳青年画博物馆

20191213日,机关党委 统战部党支部与美术设计学院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前往杨柳青木板年画博物馆参观。

杨柳青年画艺术享誉中外,在杨柳青有一座家庭博物馆。这里不仅有传统工具、老版,还有杨柳青年画的历史沿革。霍庆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博物馆的创始人,他不仅是杨柳青年画世家的第六代传人,更是天津掌握“勾、刻、刷、画、裱”全套杨柳青年画工艺寥寥几人中的一位。勾、刻、刷、画、裱是制作一幅杨柳青木版年画的五大流程。在木板上勾勒轮廓,是为“勾”;将勾成的轮廓刻成版样,是为“刻”;将版样刷墨印在纸上,是为“刷”;依纸上的轮廓处填色涂彩,是为“画”;将成形的图画装裱起来,是为“裱”。

霍庆有说:“从根本上说,年画反映的是老百姓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每一幅年画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同时,年画也要与时俱进,一个时期要有反映一个时期的作品。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特色。”

霍庆有老先生为支部党员讲解了博物馆内一些展品及年画的历史,现场演示了“刷”的技艺,印好墨,用搪子把画刷平。刷好的画坯子,要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晾晒一年以上,才能进入彩绘。

杨柳青木板年画古朴的精湛技艺,厚重的艺术底蕴,不息的文化传承,在第六代传人霍庆友老先生的娓娓道来中,散发着匠人精神的光辉,激荡着在座每一位党员的灵魂,各位党员一致表示,杨柳青年画工匠这种脚踏实地谋事创业,踏踏实实做人做艺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党员干部学习。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表示此行收益颇丰,文化自信都得到了提升,干事创业热情都得到了增强,如此国粹级的木版年画应该推广传承,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接触、弘扬、喜爱这项艺术形式,去学习、保护、传承这些民间艺术瑰宝。

                                                                                                  机关党委

                                                                                               20191213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